澳洲留學

🇦🇺 選擇澳洲留學的原因

台灣和澳洲由於緯度相近,時差僅有0~3小時不等。所以到澳洲任一都市都不會有時差的困擾。如果有事和台灣的親友也可以立即聯絡。近幾年去澳洲留遊學的人數,一直穩定的成長。

  1. 高品質的教育水準
    澳洲學校所頒發學位不僅被台灣教育部承認,同時也被世界各國認同。在高品質教育之下,澳洲創造出許多傑出的科學家與企業家,截至目前為止,該國已有八位諾貝爾獎得主。
  2. 教育系統全面開放給海外學生就讀
    澳洲無論是英語課程、中小學、專科、大學、博碩士班,甚至是職能訓練課程,所有資源皆全面開放給海外學生分享。
  3. 提供的優厚獎學金
    澳洲政府提供的獎學金,包括:澳洲發展獎學金(ADS),和澳洲國際研究生研究獎學金(IPRS)。其中,ADS目前不接受個人申請,而IPRS主要針對研究型碩士生或博士生,獎學金用於支付學費和健康保險費,值得注意的是獎學金申請,應與入學申請同時進行,以免延誤申請時間。
  4. 安全、多元文化的社會
    澳洲位處亞太地區,氣候溫和宜人,高低氣溫與台灣相似,其環境不但單純且治安良好、政治穩定,不論是留學或旅遊都是極為安全的國家。30%人口為來自全球100多個不同國家的外來移民。在這樣一個文化多元,且深具世界觀的國度裡,人民和善並歡迎海外人士。
  5. 花費合理
    澳洲的學費與生活費較其他一些西方英語系國家便宜合理。
  6. 交通便捷
    澳洲雖位於南半球,但是目前台灣有3家航空公司定期直航澳洲雪梨、布里斯本及墨爾本等各大都市,另有多家航空公司可經由轉機飛抵澳洲各城市。直飛飛行時間約為8~9小時,極為快速便捷。
  7. 學生可以合法打工
    持學生簽證的學生可合法打工,基本上在上課期間能每星期工作20小時。在學校休課期間則可全職工作。
  8. 海外學生支援服務
    各級學校及教育機構都相當注重海外學生的需求,不論是課程的設計,或是硬體設施,都會考慮到他們的需求。各校內並設有海外學生輔導室,隨時提供生活資訊與輔導。

🇦🇺 澳洲留學:澳洲的高等教育制度

IELTS澳大利亞高等教育系統主要是由39所公立大學和2所私立大學構成的。另有102所政府資助的專科技術學院TAFE(分佈在全國692校區)。

此外,並有2,217所政府立案的私立商業/專科/語言學校授國家認定的文憑或證書課程。教育體制大致承襲英國的系統,分小學6年、中學6年(含初中4年及高中2年)、專科2~3年及大學3~6年,例:文、商、理工科需3年,法律4~5年,而醫學則需6年。

一般欲進入專科以上學校進修者,必須至少完成12年級教育,而其選擇包括:

  • 以實務課程為主的專科技術學院。
  • 比較學術理論性質的大學課程。
  1. Bachelor Degree 學士學位
    Bachelor degree 是人文、理工科課程所授與的學士學位稱謂。有些專業訓練課程在學成後也是授與 Bachelor degree 的學位。通常申請澳洲大學入學,申請人需具備有高中畢業的程度。澳洲大部分的大學通常會要求海外的高中畢業生再加修大學先修班。澳洲大學的課程內容皆為專業科目訓練,並無教授國內所謂的共同科目。澳洲學士學位,課程通常需費時 3~6 年完成,例:文、商、理工科需3年,法律4~5年,而醫學則需6年。
  2. Honours Degrees 榮譽學士學位
    學生通常取得的學士學位為「Pass」或是「Ordinary」 學士學位,而 Honours Degree則需多加一年的學習,進入榮譽學士課程是依其學士課程的成績表現來做為甄選的標準。此額外的一年學習通常包括專業科目的深入研究和完成一篇論文。榮譽學士課程通常為普通學士課程後再加一年,但有些科系已將其融合在普通學士課程內,甄選上的學生可以在大二或大三開始其榮譽學士課程的學習。Combined Degrees (雙學士學位)澳洲學士學位的學習及取得可多元化的組合。例如:法律通常可和人文社會學、科學或商學共同學習而得到 LLB/BA 或 LLB/B Com 學士學位。此種雙學士學位通常整個學習時間需再外加一年。
  3. Graduate Certificate 碩士証書
    碩士証書課程通常可在半年內完成(全修),申請人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,但是其大學所學不一定要和碩士証書課程有關聯性。 Graduate Diploma(碩士文憑)碩士文憑和碩士証書課程皆是專業的學習課程,其課程內容可能是和大學相關也可能是完全獨立的,通常一年內可完成,其中最廣為所知的課程是Graduate Diploma of Education (Dip Ed)。碩士文憑課程的申請人通常必須已完成學士學位,但是,如果有豐富的相關工作經驗是可以彌補其學歷之不足。另外,如果學生完成碩士先修課程(Master’s qualifying year),校方也會授與學生碩士文憑的學歷。Master Degree(碩士學位) 碩士學位基本上分為二種:以研究方式(by research)完成或以上課方式(by coursework)完成。

    • 研究方式:申請人通常必須備有榮譽學士學位或已完成碩士先修班課程,此課程通常需費時一年完成。
    • 上課方式:申請人通常必須已完成三年的學士學位,課程內容為專業的學習,畢業前大都須交一份短篇論文。此課程通常費時二年完成。
  4. Doctoral Awards 博士學位
    Doctor of Philosophy (PhD):此種博士學位通常申請者需備有碩士學位或榮譽學士學位(優等畢業)的資格,完成學位的時間約三年(全修)。
    Professional Doctorate:此種學位的授與在美國及許多西方國家頗為普遍,但是在澳洲則是新的概念。基本上,此種學位是針對專業領域的學生所頒與的,例如:教育學、心理學、法律學等。

🇦🇺 澳洲留學:學年、開學日期

大學
二個學期 三月初到十一月下旬
大學 研究所(以上課方式) 年初
博士學位 研究所(以研究方式) 可以和指導教授商議一個其它的開學日期
先修課程 每年有數個開學日期
某些課程 年中(約七月)入學

🇦🇺 澳洲留學:澳洲大學排名

澳大利亞高等教育系統主要是由39所公立大學和2所私立大學構成的。大學的日常開支的經費來源主要是由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提供。因屬英聯邦國家,澳大利亞與西方主要國家關係密切,往來頻繁,教育水平也和這些教育強國相去不遠。之前澳大利亞也曾每年對高校進行排名,但排名的結果往往每年都相去甚遠,這說明澳大利亞大學之間的差距確實不大,令負責排名的有關部門決定不再對高校進行排名。

所以,澳大利亞境內沒有一個公認的大學排行榜,比較權威的有三個:一是亞洲周刊每年評比的亞太地區大學50強,二是澳大利亞的The Good Universities Guides,三是澳洲政府以撥款額對大學的分級。其中The Good Universities Guides 澳洲大學排名 🔗可上網查詢。

🇦🇺 澳洲留學:各級學校學費(澳幣)

 類型 學費/每年(澳幣)
大學 先修班課程-大學入學、預備班和銜接課程 $9,000~14,000
學士學位-文學、商業、經濟和法律的課程 $14,000~35,000
學士學位(以實驗室為基礎的)-科學和工程課程 $14,000~35,000
研究所 碩士證書、碩士文憑 $15,000~36,000
碩士學位、博士學位 $15,000~36,000
資料來源:澳洲留學教育中心 🔗

依上表,以1澳幣≒30台幣計,一學年大學花費約台幣42~105萬元不等,研究所約45~108萬元不等。生活費用的多寡,依學生個人的生活方式、喜好、習慣和住宿的選擇而有很大的落差,從 2010 年 1 月 1 日起,移民法規項下的基本生活費用已上調。根據相關規定,准學生簽證的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籌集下列資金,以滿足生活費用的要求:

  • 學生本人:每年 18,000 澳元;
  • 學生夥伴:每年 6,300 澳元;
  • 學生的第一個子女:每年 3,600 澳元;
  • 學生的每個後續子女及其他要求:每年 2700 澳元。學生出具的澳洲留學費用資金證明須真實可靠,且能切實提供其在澳洲留學期間使用。

上述資料僅供參考,個人的實際費用可能因居住地的不同而存在較大差異。您應該作好準備,以防生活費用超出上述參考資料。如需瞭解更多詳情,請瀏覽網站 www.border.gov.au 🔗